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学工作
    【进修成果交流】由“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引发的关于现场教学的一些思考
    时间:2021-12-03来源:点击:


    我很荣幸于今年5月24日—31日赴长沙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研修班,这个研修班跟之前我参加过的稍微有一些不同,由于这个班是在长沙举办,大家知道湖南是非常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是对湖南在近现代中国革命与建设中地位的崇高评价。湖南红色教育资源有着数量多、品质高、分布广泛又相对集中的特点。这片土地曾经涌现过高瞻远瞩的领袖群体,涌现过引领潮流的政治家群体,涌现过英勇善战的军事家群体,这些群体的内涵特征形成了湖南各具特色的党建教育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曾说,重温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深受教育。他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所以这个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由三分之一理论课和三分之一现场教学和三分之一研讨组成的,几天时间里我们陆续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杨开慧纪念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橘子洲,岳麓山和肖劲光故居等等。

    这次培训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因为之前对这些红色教育基地的认识了解都是通过看书电影电视剧,这次到现场接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内心是很激动的。谈几点收获吧,我把他总结为三个新。首先,通过理论学习,坚定了坚守三尺讲台的初心。通过现场教学,看到红色教育的发展创新。通过交流研讨,坚定了干部教育的信心。今天呢我就从现场教学这个角度来和大家谈一谈我的学习感受。

    现场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在现场进行的教学,是区别于课堂教学的一种教学形式。现场教学把课堂中的问题带到现场,将教学由灌输变成互动,把素材变为教材,因此它具有体验性、多元化和互动性。现场教学中每一处真实的场景,每一个生动的案例,都能够促使我们带着情感和问题反思,在“听、看、问、思、研”中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在互动研讨中升华思想认识,它是一种互动的、立体的教学模式。

    湖南以珍贵独特的红色资源为重点,依托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等革命领袖故居、纪念馆等场馆,借助革命伟人在湖南有关的珍贵独特的资源,紧扣湖南特色党性教育主题,探索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理想信念教育新途径,开拓出一种及教学、体验、实践为一体的红色培训现场教育方式。

    我的感受这种教学模式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体验性强。我们来到革命教育基地亲身感受、身临其境,教学效果大大提升。二是典型性强。我们去的这些教学点都是发生过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地方,有效地触动我们的思想灵魂,激发内生动力。三是实用性强。借助现场教学的情景体验、研讨互动,有助于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探寻进一步推动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促进知识向能力转化。

    那么结合实际,我和刘鑫老师上过现场教学的课,私底下我们也讨论过,我们一致认为现场教学最为关键的是要注重主题集中性。现场教学的主题是高度凝练的,是围绕某一教学主题展开的教学过程。如果没有高度集中的教学主题,现场教学的内容就得不到提升,就会等同于一般性的参观活动。现场教学过程就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围绕教学主题引导学员、启发学员的过程。有了鲜明的教学主题,教师就可以设计教学内容,规划教学流程,并强化教学过程的控制。因此,现场教学课程的所有教学材料、在教学现场的所有安排都要围绕着既定的教学主题展开的。

    比如我参加的这次培训,是一个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活动,整个教学活动都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既弘扬优良传统,也彰显时代精神,既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强的党性和崇高的品格,又把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将党性育与新时期的执政能力、拒腐抗变、改革创新等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使优良传统能够回应现实问题,增强党性教育的时代感和现实指导性。

    再结合实际谈一谈现场教学的主题,这个主题应当有足够的思考和讨论空间,否则,教学效果就可能淡化、弱化。在设计选题时就要格外慎重,要针对能不能引起学员的思考、如何引导学员思考做深入分析。其次,设计研讨环节并组织学员研讨,对于现场教学的完整性也很重要。完整的现场教学课程,结束现场环节之后马上安排研讨,分享同样现场信息的不同理解、不同认识。我们这次在回程的研讨中学员围绕现场教学主题甚至出现了分歧和争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场教学效果不理想,反而是另一种教学目的的体现。
       最后授课教师要对教学主题表达自己的理解,对学员做进一步的理论引导。要点不在于向学员单向灌输,而在于让学员了解现场信息之后引发更深入的思考,观点碰撞、学学相长。

    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现场教学这种方式可以让学员在感知中觉悟,在实践体验中升华,具有现实的历史意义,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展了培训教育的方式、方法及思路,通过现场体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教学,帮助学员在完成系统的理论学习基础上实现课堂学习。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并结合学员自身进行开放性的深入思考,契合新时代对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要求。
        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是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雷锋精神发祥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丰厚的红色资源让人们触摸到历史的厚重与温度,这些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鞍山是一座英模辈出的城市,这片热土始终流淌着亘古不变的红色基因。据调研我们鞍山现有雷锋纪念馆、鞍钢集团博物馆、孟泰公园,孟泰纪念馆、鞍山烈士纪念馆、黄显声故居纪念馆、烈士山公园等一些需要被深度挖掘的红色资源。所以如何开发利用好鞍山红色旅游资源,让其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值得大家深度思考。(党的基本理论研究中心 孙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