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学工作
    【进修成果交流】从思维方式入手 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思考
    时间:2021-12-03来源:点击:


     ——浙大外出培训学习体会

    授课之余经常会有一种困惑和思考:在党校(行政学院)教学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的背景之下,如何摆脱说教式的理论课教学模式,如何能让我们的理论课以更生动更有说服力的形式实现教学目的,以学员更愿意接受的方式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进入新时代,面对学员知识水平越来越高,这是摆在党校教师面前的一道难关和挑战。而理论课究竟应该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教学效果才是一堂合格的、优秀的党校理论课?类似这样的问题常常萦绕于脑中,百思不得其解。

    在浙大培训期间,熊秉元教授新颖的讲课模式引起了我对教学方式方法的再思考。

    熊秉元教授首先以“美女与野兽”案例进行切入,正式开启了课程内容。有一天,这个马戏团要载一只老虎从甲地到乙地去。这个货车载着老虎,但老虎是关在栅栏里面的,然后上面挂着个牌子,上面写着“老虎危险,请勿靠近,老虎伤人”等等。汽车刚好开到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一个红绿灯,就停下来了。然后,刚好一个女生经过,三十八岁,女生觉得老虎很可爱,上去伸手去摸一摸这只老虎。她把手伸到笼子里面去,结果这个老虎一回头,就把她的手给咬断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谁要负责,负多少责?需要负责的无非包括两种情况:一是这个女生,二是这个货运公司或者马戏团。上述案例责任分配有以下几种可能:

    第一种方案,女生负100%的责任,马戏团不用负责。

    第二种方案,女生负责超过50%,马戏团负责少于50%。

    第三种方案,女生负责少于50%,马戏团负责超过50%。

    第四种方案,女生不用负责任,马戏团承担100%的责任。

    由此和学员展开互动。不同选择也意味着不同的标准。

    最后熊教授提出了他的两个判断标准:第一个,把极端危险的东西带到生活的人要负完全责任;第二,最小成本防范原则,谁能够用最小的成本防范意外,就要负担责任。因此,应当由货运公司(马戏团)负担100%的责任。之后的几个案例,也都是用这样的模式,把学员带到他的理论框架内。全程启发学员用经济学思维思考生活中的大小问题。无论观点赞成与否,这种授课模式引起学员广泛的好评和我的思考。

    第一,从方式上来说,以潜移默化方式很好地影响和引导学员的价值观。他以案例切入,在过程中与学员进行观点交流与思维碰撞,逐渐引导启发学员走进他的经济思维及理论框架中,并把所要传达的价值观和观点融入其中,比如课程至始至终都贯穿着他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及方法:法律制定背后有着经济逻辑。正所谓最好的教育就是润物细无声的、不着痕迹的教育,而不是靠一味的说教来灌输。这堂课程无疑实现了这个目标。

    第二,从作用来说,唤醒对熟悉观念的重新思考,从而反思认识自我。正所谓熟知而非真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逻辑、价值评价标准和行为模式,但问题是我们有时却不自知。所以,认识自我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在雄教授的授课中,他用案例推着授课对象去不断选择、不断思考,因为不同的选择会反映出思考者的思维缺陷或思维逻辑。通过每个人不同的选择,反映出每个人的行为所遵循的价值观,以及价值判断标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则可以进一步审视自己的行为、决策,尤其是陷入两难的时候的决策依据和标准,反思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及依据是什么。这种授课模式的意义和价值也在于此:也就是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的行为、再认识你自己的选择标准,从而看清楚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就是两个字“唤醒”。

    第三,通过思维训练提高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通过选择、启发、引导,他将我们的思考引入更深的层次而不是仅仅停留于各种现象的表面,而是引入到了对所有事物的怀疑,而这种怀疑的、批判的精神恰恰是我们需要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其实是一种思维训练,一种哲学思维的训练。有一种说法,哲学就是反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实际上实现了一种思维方式的训练和引导。

    所以,在理论课教学中,从思维方式入手不失为一种好的教学模式。从思维方式入手去影响行为模式,达到党性教育及理论灌输的目的,从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哲学教研部 白羽